因為這一路上受到好多家人朋友的幫忙,真的充滿了深深的感謝(沒有他們的幫忙就沒有今天的我),所以決定分享我準備後西醫的心得,希望能夠幫助還在這條路上努力奮鬥的人 ^ ^ 只要堅持理想,認真不間斷的努力,一定會有好事發生的!!

        

 [背景]  

309_39352310880_3446_n

台灣高中畢業在美國念大學。雖說是本科系但是大學大部份時候都在海邊小島上快樂的玩海草+抓海生動物>.^,還快樂的開了美食社,在學校教課,圖書館實驗室打工,跟教授跑實驗,做醫院志工,有空不是跑去衝浪就是滑雪,玩到當初pre-med殘酷必爭之普生差點被當,回台灣補習的時候就真的是小瞎瞎,問問題還被沈X狂電(嘸讀冊!),每次模擬考完都想抽根煙看著分數都會自我懷疑:為什麼依樣都是國外回來人家三個月就考上我是怎麼啦?

如同之前學長姊所說,我強烈建議心有餘力的考生還是多準備後中較佳,畢竟後西口試變數太多,苦讀了這麼久被刷掉又要再重來一整年真的非常非常辛苦,而我也看不少口試連續被刷兩年的例子了(除非有把握筆試可以拉開至少30分以上差距)。 

 

 [分數]  

100後西醫: 總分193 (進口試)

101後西醫: 總分184.75(上榜)

101中國後中: 國文74 化學46 英文93.5 生物66 總分279.5 (備)

因為國外學歷考後中要一堆文件超麻煩,所以我只有報中國。而且平常很懶都沒去上國文普化,考完後西那禮拜才去領了一年份的國文補資(謝謝班導Nike)然後狂k了一週,連普化都完全沒念就去裸考了。雖然生化都爆慘了還是很瞎的有備取,以我的例子建議想短期上榜者可以衝高自己有把握的單科,這也是去年小梁學姊推薦這本<關於考試,你用的方法都是錯的>作者鼓勵的做法。

 

 [英文]  

雖然英文有一定水準,但是今年我還是很認真準備,我最心愛的張文忠老師的課幾乎都沒有蹺課,他發的所有課本念完題本做完,整理錯誤這樣而已,偶爾跟同學輪流出題練作文,念書無聊的時候也有寫高建昌哥熱心幫忙印的研究所單字+考古題(約30回吧)

1.文法精華:跟著上課進度念完,容易錯的文法句子抄下來整理成一本很薄筆記,因為懶得帶書

2. 托福系列(皆為上課所發教材):單字測驗集托福題庫本托福句型托福閱測克漏字托福閱測本上課發的小考題目 幾乎上課的時候就寫完。因為打定主意今年就是最後一年,所以很任性的把書都撕了後把錯的題目剪下來變成四本scrapbook,抱持著如果抄托福題我要秒殺的心情。

photo photo-8       

 

3. 句型攻略: 最後衝刺的時候就把這本考古文法題本做完。滿薄的。也是抱持著如果英文抄出過的題目我一定要做對的心情,但是我覺得啦,這幾年後西的文法題目都出的滿活的。

4.作文: 我心中大概有一個模板,但是是句型總匯模版,也就是倒裝句啦,同位語啦,連接詞作成得長句子啦,反正就是課本打開得那些句型隨便挑幾個練熟,考試的作文裡面都要用到,而且通常第一段和結尾都是閱卷老師會掃的重點我會花比較多時間寫,但是通常寫到結尾時間不大夠(我今年為了寫四段寫完再過不到20秒就打鐘了超可怕),所以我的結尾(大概一兩句)針對不同議題有不同的結尾句子。

陸陸續續大概寫了十幾篇,給老師改完以後作成一本薄薄的透明夾子,進考場前看一看比較有靈感,但是作文也是滿主觀的,我今年後西寫滿四段約200字大概拿10分,後中按規定寫滿兩段200字拿17.5分(但是模考時拿過5分也拿過16分)

  photo-1

5.單字:去年不知哪裡來的自信總覺得國外回來不用念英文,但是想想看別人天天都在背單字自己沒背真的有差,所以今年聽老師的就乖乖翻翻字根辭典也沒有買別的書,但是後來發的單字B卷比較好帶就只背那個,不過有些小地方有謬誤。

6.閱讀測驗:這是英文實力最重要的決戰點,平常就要累積的囉。

 

 [有機化學]  

1.梁傑課本&習題

2.亮公筆記

3.梁傑99+100題庫

4.亮公99題庫班題目

5.方智總復習 

我的分數可能沒什麼說服力,但是有機真的是我花最多心血的一科。我個人有機基礎真的很慘,去年是方智+亮公兩邊補,但今年只有補梁傑絕對不是因為老師帥解題熱心去年除了亮公筆記,方智題目(精選一二+解析+總復習)我把Wade Bruice題庫全部印出來寫兩遍,還寫了Mcmurry和Solomon和梁傑題庫12回; 但今年覺得梁傑題目就是原文書大總匯了,就專心寫梁傑課本後面題目,1~7本的題目我總共寫了4~5遍(第一遍寫完第二遍只看錯的第三遍重新寫第四遍只看錯的第五遍把錯的題目抄成筆記),梁傑99年題庫12回+100年題庫5回到考試前我計時寫了至少有4次(因看到我朋友每回都可以寫到90幾嚇到),也是想說有寫過的題目一定要做熟把握住,不過最後竟然敗在倒扣亂猜上面@@

亮公筆記非常推薦,我的好朋友也是今年後西上榜生原本是念外文系,主要靠著念熟+不斷整理亮公筆記(當然還有作別的題目),從甚麼都不會變成有機超級強者。

後中的話我覺得補方智就真的夠了,他發的那些精選一二總復習解析課本口袋書都能秒殺就很ok了; 但後西的話我真的很推薦去上梁傑或亮公的課,念原文書我也鼓勵,沒空的話就以課本為主,梁傑題庫班其實都可以cover到課外的部份了。反正變態題目別人也不會,大部份考生也就是會那些老師教過的題目概念,只要練習到反應比別人快又準確就好了(我都是用精神式勝利法在鼓舞自己~)

 

photo-12  

 

 

 [生物]  

生物我補沈浩,主要是念:

1.沈浩正課課本7本(適合有生物基礎者,有空建議可以念Brooker或Campbell原文書)

2. 練習部份上課小考考卷+A3+題庫班(上下),另外因為沈浩說今年可能會抄,所以把Campbell 9th testbank印出來從頭寫(跳過分類,因為CP值太低)。Brooker testbank聽說錯很多我寫了前幾章就沒寫了。

 

生物比我厲害的人還有非常多(淚奔~),只是因為有人問筆記這個部份,我提供一下筆記做法。

photo-5   

沈浩課本七本,我照章節整理成五本(第五六七本課本總和成一本)。右邊寫章節摘要,左邊空白(這是參考楊伊湄的研究所心得之筆記做法)。不但可以後來補充,後來C9 testbank容易錯的題目也剪下來貼在相關主題旁邊。後來快考試的時候複習真的很方便,也很適合我這懶得帶課本的懶人。C9 我總共寫了兩遍,第一遍是快篩掉簡單的題目和我已經會的概念,第二遍就是在考自己上一次錯的題目,如果又錯了就剪下來貼在筆記本上。而且Campbell testbank總共52章實在超多的看了就累了,我另一個精神式勝利法就是把它印成一面兩張雙面印刷,雖然字會很小不過印出來就只有三百多頁(朋友印八百多頁)整個就覺得很爽可以很快念完(我就是愛自欺欺人...)

 

因為出外玩的時間太多,一直都沒有時間好好念原文書,但是我還是滿推薦有空的人去念耶,觀念會連貫清楚很多,因為只念沈浩課本就是比較片段的焦點這樣而已,不過沈浩上課整理的部份還滿清楚的,最後總復習的時候會覺得他很強,講一個紅藻甚麼的可以復習第一本到第七本隨意連貫觀念來復習,上課會覺得很過癮很好玩。上課之前我是都會把要抄的東西抄好當作預習,上課就專心記憶看他表演XD

photo-2  

photo-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